说实话,以前提起都江堰,我脑子里*个蹦出来的画面就是课本上那张黑白的水利工程示意图,什么鱼嘴、飞沙堰、宝瓶口,听着就头疼,加上每次刷攻略,看到别人都是自驾或者拼车,我心里就有点打退堂鼓——一个人出门,没车,又怕麻烦,结果这次去成都,临时起意,索性就想着:管他呢,坐大巴去呗,又不是去什么荒郊野岭。
结果,还真让我坐出了一点惊喜。

先说说怎么坐,成都市区到都江堰,更常规的就是在茶店子客运站坐大巴,你打开地图搜“茶店子客运站”,地铁2号线直达,出来就是,特别方便,票价我没记错的话是16块钱,比我想的便宜,毕竟现在打个车起步价都要十块了,车次也多,基本上滚动发车,差不多半小时一班,更晚一班好像是晚上六点多,具体你们到了窗口问一下就行,别卡着更后的时间去,我那天是早上九点半到的,买票、进站、上车,前后不到十分钟,效率挺高。
上车之后我就发现,这辆车跟我想的“长途大巴”完全不一样,不是什么破旧的老车,空调挺足,座位也干净,关键是——车上没有那种浓烈的泡面和脚丫子混合的味道!这点我必须给个好评,车程大概一个多小时,中间会走一段高速,窗外能看见农田和零零星星的农家小院,偶尔还能看到远处的山影,说实话,比起挤地铁赶景点,这种晃晃悠悠的节奏反而让人放松。
.jpg)
不过嘛,也有槽点,司机师傅开车风格有点“成都特色”,就是那种看似不急不慢,但过弯时你身体会忍不住往一边歪一下,还有,车上会有几个当地人拎着菜篮子或者袋子,跟司机聊几句家常,听口音感觉是经常坐这趟车的,这种场景让我觉得挺真实,不像是旅游巴士那种冷冰冰的“欢迎乘坐”广播。
到了都江堰客运站,你其实离景区还有一段距离,别慌,出站门口就有公交站,坐4路或者7路都能到离堆公园,也就几站路,刷支付宝乘车码就行,要是懒得等,打个滴滴过去也就十块钱出头,我那天是走过去的,沿着一条叫“幸福路”的街,路上有卖锅盔的、卖冰粉的,还有那种老式理发店,挺有烟火气,大概走了二十分钟,就当热身了。
.jpg)
说到都江堰景区本身,我就不多剧透了,反正那个鱼嘴分水工程是真震撼,你站在上面看着岷江的水被分成两股,一半进内江浇灌成都平原,一半流回外江,两千多年前的人就能设计出这个,不服不行,我尤其喜欢安澜索桥,走在上面晃晃悠悠的,脚下的江水哗哗响,有种小时候荡秋千的快乐,不过有恐高症的朋友慎入,桥上的人一多,晃得更厉害,我旁边一个大叔全程闭着眼睛走过去,笑*。
中午我是在景区外面找了一家小馆子吃的,点了一碗甜水面和一份叶儿粑,甜水面那个酱啊,辣中带甜,面条又粗又劲道,嚼着特别上瘾,叶儿粑是糯米做的,里面包着肉末和芽菜,一口下去油滋滋的,香得不行,总共花了不到三十块,比景区里那些又贵又难吃的快餐强多了。
回程的时候我犯了个小错误——没提前查更晚一班车的时间,等我磨蹭到下午五点半才到客运站,发现去成都的车已经没了,后来问了下工作人员,说可以坐高铁回去,都江堰站有到犀浦的城际列车,十几分钟一趟,二等座十块钱,比大巴还快,也算是因祸得福,体验了一把高铁,车厢里安静又凉快,眯了一小会儿就到成都了。
总结一下我的感受吧:如果你跟我一样,一个人旅行,或者就是单纯想省点钱,那从成都坐巴士去都江堰*是个靠谱的选择,不贵、不折腾,路上还能看看成都周边的真实生活,比那种包车走马观花有意思多了,如果你是拖家带口行李多,那可能还是自驾方便,这种“接地气”的出行方式,反而成了那天旅行里更难忘的一部分。
下次去青城山,我也打算这么干。
标签: 从成都市区到都江堰景区的巴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