说实话,我写旅行文章这么多年,成都周边大大小小的山也爬了不少,青城山太熟,西岭雪山太远,赵公山又太野,前阵子刷小红书,看到有人提到一个叫“三月山”的地方,说三月份去正好,满山的花,还能看到云海,我当时心想,啥玩意儿?成都附近还有我没听过的山?这不行,必须得去探个究竟。
说走就走,周五下午临时起意,导航一搜,从成都出发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,一路往西,过了都江堰,再往山里头钻,说实话,路不算难走,但更后几公里全是盘山小路,窄得两车会车都得停下来贴边儿走,我开着车窗,闻着空气里那股子湿润的泥土味,就知道地方到了。
“三月山”这个名字,我一直以为是景区后来给起的,结果到了山脚下,问了一个卖豆花的大妈,大妈说:“啥子三月山哦,就是这座山三月份花更多,我们自己叫惯了。”哦,原来是个民间称呼,官方地图上写的是“XXX山”(为了避免广告嫌疑,我打码了,你们自己去搜“都江堰三月山”),不过名字嘛,不重要,重要的是风景。
我是三月底去的,正好赶上了更漂亮的时候,满山都是野樱花、桃花、李子花,还有那种叫不上名字的白色的花,一簇一簇的,像是谁把碎雪撒在了山坡上,进了山,路是那种石子土路,走起来有点硌脚,但两边的树伸出来,像搭了个花拱门,偶尔一阵风吹过,花瓣就哗啦啦地往下掉,掉你头上、肩膀上,嘿,还真有点电影里的感觉。
.jpg)
山不算高,我这种平时不咋运动的人,慢悠悠爬了一个小时就到了半山腰的一个平台,平台上有棵老黄桷树,树下有块大石头,坐着能看整个山谷,我去的时候,有个大叔在吹萨克斯,曲子吹得一般般,但配上那个景色,居然挺感人,山谷底下是成片的油菜花田,黄的亮眼,跟山腰的粉白色叠在一起,层次感拉满,远处能看见雪山尖尖,大概是四姑娘山的方向,这画面,怎么说呢,就是那种你掏出手机随便拍一张,都能当壁纸的那种。
再往上走,路更野了,有一段得抓着铁链子才能上去,旁边就是悬崖,虽然不高,但也挺吓人,我后头有个姑娘一直在叫:“哎呀我不行了,腿软了。”她男朋友就在前头说:“别怕,拉紧我。”啧啧,爱情的力量,我还挺羡慕的,自己一个人爬,没人拉,只能自己拉着铁链子默默往上走,到了山顶,视野豁然开朗,那个云海啊,怎么说,就像一床厚厚的棉花被,铺在脚下,远处的山尖尖露出来,像海上的小岛,太阳打过来,云海泛着金光,美得我想骂脏话,旁边一个大哥拿无人机在拍,说这是他第三次来了,每次云海都不一样,我心想,行,这地方我记住了。
下山的时候,碰到一个当地的嬢嬢,背着一背篓的野菜,她跟我说:“你们这些城里人,就喜欢往山上跑,我们天天看都看腻了。”我说:“嬢嬢,你们这地方太安逸了,我都不想回去了。”她笑着递给我一把野葱,说:“回去炒个鸡蛋,香得很。”这野葱我带回去了,晚上真炒了鸡蛋,确实香。
说几个实用点的东西吧,*,穿防滑鞋,那个石子路下雨后特别滑,我看到有人穿小白鞋上去的,下来的时候跟走泥潭似的,第二,带点吃的和水,山上没啥卖东西的地方,就山脚下有几家农家乐,但价格嘛,你懂的,比城里还贵,第三,要是不想爬山太累,可以开车到半山腰的一个小停车场,然后走半小时就到观景台了,不过我觉得,既然去了,还是得用脚丈量一下,不然亏了,第四,更好是三四月份去,过了四月,花谢了就没那么惊艳了。
我回来之后,把照片发到朋友圈,好多人问我这是哪儿,我故意没回,留个悬念,下次约他们一起去,其实我内心有点私心,这种小众地方,知道的人越少越好,不然又像那些网红景点一样,人挤人,还得排队拍照,但想着大家都是喜欢旅行的,还是写出来分享一下,你们要是去的话,记得爱护环境,垃圾带走,别给当地添麻烦,毕竟,这么美的地方,毁了就没了。
再说一句,如果你们问我三月山值不值得去,我只能说,下次我还去。
标签: 成都附近三月山风景区有哪些